精分狗 日语专业 日本文学爱好者

43200秒的爱情 #然浩 短 完结

『凯歌』『然浩』『小短篇』『架空』

0

  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,
  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。

——崔健《假行僧》





  他的耳边反复循环着这句歌词,他想哼出旋律,却发现自己只会这一句。



1

  李熏然感到手腕处一阵酸痛,太阳穴也疼得厉害。

  明媚的阳光刺得他只能睁开一条缝。洁白的墙壁,蓝色的帘子,空气中飘浮着乙醇的香气。

  “袁主任,病人怎么这个时候醒了?”

  二十出头的小护士生得水灵,却和大多数天朝大夫一样,时时刻刻一副不耐烦的表情。

  李熏然大脑一片空白,想开口询问,又觉得这里明摆着是医院,没必要再确认一遍。

  “袁主任”从门外闯进来,把蓝色大口罩拉下一半,语速飞快地安排小护士们干这干那,安排妥当后,他看向李熏然,反而不急着过去了。

  病房里的两个人彼此对视着。

  李熏然看到对方的黑眼圈很重,眸子里却红红的。他感到莫名其妙。

  “熏然。”

  “袁浩?”

  两人同时开口。

  袁浩的脸上闪过一丝惊喜。

  “你记得我是谁?”

  “好像不记得…脱口而出的…你真的叫袁浩?”

  李熏然还没反应过来自己在说什么,就看见袁浩一拳砸在墙上,把手里的蓝本子扔在地上,狠狠地踩了一脚。

  “李熏然!你怎么不直接死了!”

  虽然病房门关着,可袁浩的音量足以让整条走廊都听见,门口的保洁大妈手一抖,塑料簸箕砰地一声掉在地上。

  李熏然不知道他为什么发这么大脾气,看他眼冒火星又不好追问,正在犹豫之间,他突然断片了。

  只见另一个身穿白大褂的男医生走进来,看年龄似乎比眼前的这位更有资历。

  “袁浩你发什么神经!跟我出来!”

  被叫做“袁浩”的这位飞快地抹了抹眼角,咬着嘴唇出去了。

  李熏然模糊地记得自己刚才好像跟他说过几句话,可已经不太记得了。

  办公室里,曹主任抿了口茶,瞟了袁浩一眼。

  “又怎么回事?”

  “他刚才睁眼就叫袁浩,我还以为他好了,结果他根本不认识我。”

  “你这医生白当的啊,脑干受损说好就好的啊?”

  “可他刚才明明叫我袁浩……”

  “某些顺行性遗忘症患者会保留一些熟练动作或习惯性动作,他刚才顶多算条件反射。”

  袁浩烦躁地揉了揉头发。

  “有时候我都替他心急。那他的药,什么时候停?”

  曹主任又抿了口茶。

  “最多再吃两天,那东西不能多吃,有病没病的,睡多了都会傻。”

  袁浩有点受不了他的措辞,木然地点点头,转身欲走。

  “小袁,我俩职务上是同级,但我大你几岁,还是得劝劝你。你悠着点,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,别被人举报了。”

  袁浩冷笑一声。

  “哼,举报?我就是扇他一巴掌他能记得吗?”

  “万一家属找来呢?”

  “他就我一个家属。”

 

 

2

  天色西沉。半梦半醒间,李熏然突然被人一巴掌扇醒了,他愤怒地坐起身,眼前是一个满脸坏笑的医生。

  “你干嘛!”

  “醒醒吧,刚才你们队员又来看你了,你睡得跟头死猪一样,人家坐了一会儿又走了。咳咳,李熏然,你的失忆周期大概是十二个小时,也就是说,你只能记得从现在算起的十二个小时之内发生的事。光阴似箭日月如梭,我劝你抓紧时间跟我出去转转。”

  李熏然被他奇妙的语言表达方式镇住了。

  “你说什么?”

  袁浩往保温杯里灌满水,满不在乎地凑上去试了试温度。

  “你执行任务的时候头部受了重伤,脑干受损,经我们诊断是顺行性遗忘症。你看过《记忆碎片》吧?”

  “嗯……”

  “《初恋五十次》也看过?”

  “嗯……”

  “我知道你看过,老子每天都要问你一遍。”

  袁浩嘟嘟囔囔地走过来,伸手就去脱李熏然的上衣,他吓得赶紧捂住自己的衣服。

  “别装腔作势了,你给我脱的时候可麻利着呢。”

  袁浩一把扒下李熏然的病号服,拿来一件黑色的衬衣帮他换上,细心地系好扣子。李熏然错愕地看着他,难以消化他刚才说的话。

  “你骗我的吧?顺行性遗忘症应该记得患病以前认识的人啊,可是我不认识你啊。”

  “有文化就是不好骗。谁说我是你患病以前认识的?我第一次见你你就是满脸鲜血的武警英雄。”

  “那你刚才说……”

  “是啊,”袁浩麻利地把窗帘打开窗户打开,坐到李熏然床边捏了捏他的耳朵,“我也挺佩服自己的,电影里好歹是一整天,我只用十二个小时就把你拿下了。”

  他的眼里满是温柔,看得李熏然心里一惊。

  “就算你说我得病是真的,我以前可不喜欢男人,你再胡说八道我就去举报你……”

  “我就是主任,你举报吧。”

  “我让我家属去卫生局投诉你!”

  他捣了李熏然一拳。

  “你不是说除了我没别的家属吗,你让我自己投诉自己吗?”

  连家里没有亲人的情况都知道,看来这人不是完全扯淡,可李熏然还是难以接受。
 
  “可是……”

  “可是什么,去洗漱一下,过来吃饭。”

  袁浩把塑料袋里的盒饭取出来摆在桌上,李熏然睡了很久的确饿了,懒得与暂时懒得与他争辩,去洗手间洗漱了。

  他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太阳穴上不知何时多出了一道长长的疤,伤口都已经痊愈了,看来他在这在医院居住的时间应该不短了。

  当刑警的这些年,出生入死的场合他去过不少,甚至有同事在他眼前牺牲,他没有命丧黄泉已属幸运。

  比起成为烈士,失忆根本不算什么。

  李熏然捧了把凉水洒在脸上。

  可外面那个神经兮兮的医生是怎么回事?

  “熏然,你快点,菜都要凉了。”

  “来了。”

  听他一口一个“熏然”的叫着,李熏然竟不觉得肉麻,反而觉得又熟悉又亲切,不加思索就应了一声。

  难道他说的都是真的?

  可截至目前,李熏然连他叫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
 

3

  “那个,我在你们医院住了多久了?”

  李熏然看着院子里满池的荷花很是诧异,他脑海中最后的片段,定格在大雪纷飞的夜晚。

  “一年半吧。”

  李熏然原本猜测最多半年,没想到已经过去了这么长时间。

  “那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?”

  “你颅脑受损,经常剧烈头痛,我们还不敢放你走。”

  袁浩叹了口气,坐在湖边的长椅上。他的眼中倒映着波光粼粼的水面,脸上挂着有些惨淡的笑容。

  “那你知不知道那天最后……”

  “抓到了,入秋就一审。你手下几个小孩儿受了点轻伤,都没什么大事,明天他们还会来看你。”

  李熏然松了口气,坐在他身旁。

  “那就好。”

  “不想问问我们俩到底啥关系?”

  袁浩调皮地把脸凑到李熏然面前。他笑起来可真好看,眼睛眯缝着,像只可爱的小熊,让李熏然想起了高中时暗恋的女生。

  “嗯…我还不知道…你叫什么名字……”

  袁浩悻悻地摇了摇头。

  “今天早上还记得我叫什么名字呢,这会儿怎么又忘了?”

  “我……”

  “你给我记清楚了,我叫袁浩,袁隆平的袁,浩然正气的浩。”

  “哦,我叫李熏然,熏是……”

  “熏陶的熏,你每天都要说一遍。”

  袁浩伸了个懒腰,把李熏然从长椅上拉起来,眼中满是期待。

  “今天晚上去干什么呢?我听说3D版的泰坦尼克号上映了,一起去看吗?”

  “住院期间可以随便进出医院吗?”

  “我不是说了我就是主任嘛!”

  李熏然看着眼前活蹦乱跳的袁主任,突然有点相信他说的话了。

  两人肩并肩往医院大门走去,迎面碰上一个提着盒饭的女医生,看样子像是认识两人,李熏然犹豫着要不要打招呼,对方却先开口了。

  “哎哟,你们两个又要出去约会?这大帅哥好点了吗?”

  “今天早上突然想起来我叫什么了,刚才又不记得了。估计快好了吧。”

  女医生点了点头。

  “我说大帅哥,你可一定要快点好起来呀,我们袁主任陪你这样没日没夜的耗着,小护士们都怪心疼的呢。”

  “我……”

  “她们哪是心疼我,成天看着我们家熏然流口水呢。好了,你快去吃饭吧,我们走了。”

  “好嘞,我帮你留着门。”

  李熏然红了脸,袁浩却不以为然继续大步向前。

  “袁大夫,不然我们别去了吧,你看我现在也不认识你,怪尴尬的。”

  “尴尬?你第一次拉我出去看电影的时候怎么不觉得尴尬?不过话说回来,那还是我第一次看夜场的电影呢,就是晚上太冷了。”

  李熏然无论如何也脑补不出自己拉袁浩看电影的场景,但看他的表情似乎并不是在胡说八道。

  “我们每天晚上都出来转吗?”

  “差不多吧,谁让你这个作死的人总是白天睡觉晚上清醒呢?”

  李熏然心里一惊。

  一个男人平白无故多出个男朋友,还天天晚上约会,放谁身上都是当头一棒。话虽如此,看着帅气的袁浩,李熏然也没有太心塞。

  至少没有多出个丑八怪女友,还算可以接受吧。想通这个道理之后,李熏然就不那么拘束了。

  “那我们昨天晚上去干嘛了?”

  “陪你聊了大半个晚上,你说头疼,看你可怜就一针把你放倒了,你丫一睁眼就叫我的名字,我还以为你突然好了呢。”

  李熏然进过不少次医院,从没见过像袁浩这么流里流气的医生,居然还当了主任,看来自己这治病的前途堪忧啊。

  两人很快就走到了电影院,袁浩买了票和爆米花却不进去,轻车熟路地来到了放映室。

   一个二十出头的男生迎上来。

  “袁主任来了?”

  “嗯,来看泰坦尼克。”

  想必也是熟人,这次李熏然毫不犹豫地冲他笑了笑,那个男生也笑了。

  “您家这大帅哥好点儿了吗?”

  怎么每个人都问这个问题,李熏然有点郁闷。袁浩瞥了他一眼。

  “还那样,不知道要折腾多久。”

  “这样也没什么不好,你就辛苦一点呗。”

  “是啊,谁让我摊上了呢。”

  男生乐不可支地笑了。

  “您进去坐着吧,我把音量调小。”

  “那麻烦你了。”

  袁浩拉着李熏然告辞离开,厅里空空的,两人不约而同地走到最后一排中间坐下。

  “我怕刺激到你,让他把声音放小一点。”

  ——袁浩这样解释道。

  他为李熏然戴上眼镜,体贴地帮他整了整头发,看来自己已经把“头可断,发不乱”的原则告诉了他。

  “我们…是怎么…好上的?”

  “陪你聊了大半个晚上,你闹着去看电影,我拗不过你,就带你来了。”

  李熏然等了半天,袁浩却不再开口了。

  “然后呢?就好上了?”

  “你还有脸问?是谁突然抱着我啃的?”

  李熏然脸又红了,尴尬地清了清嗓子。袁浩好像也有点不好意思,抄起一把爆米花塞在李熏然嘴里。

  “别废话了,看电影吧。”
 
  李熏然不知道他有没有告诉过袁浩,自己和前女友已经把这部电影看了数十遍。

  他更不知道身为优秀刑警的自己为什么轻易听信了袁浩的一面之词,深更半夜陪他坐在这里。

  他看着3D眼镜下袁浩的小脸。那是久违的,小鹿乱撞的感觉。


4

  “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,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……”

  袁浩的嗓子属于比较亮的,不适合唱崔健的歌,虽然没有跑调,在寂寞的冬夜里,却有种莫名的悲凉。

  李熏然听了一会儿,又闷下一杯酒。

  “别唱了。”

  “为,为什么……不好,不好听吗……?”

  半昏迷的袁浩倒在李熏然身上。

  “好听。”

  “你是真的总有一天就要远走高飞的吧?李队长。”

  “是啊,袁主任。”

  袁浩愤然起身,用啤酒瓶子指着李熏然,呼出的热气让李熏然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  “你他妈倒是轻松,睡一觉起来什么都不记得了,可我呢……我……”

  他说不下去了,瘫坐在凳子上闭上眼睛。

  李熏然也有点想哭,一想到明天自己就不认识眼前的人了,他探过身,吻住了袁浩。




5

  大船砰的一声撞到了冰上,袁浩从回忆中回过神来,却发现身边的人已经睡着了,他无奈的撇了撇嘴,搂过李熏然的肩膀,让他靠在自己身上。

  “睡了一整天还没睡够,你是猪吗?”

  李熏然紧紧抓住了他的手,袁浩抽了半天都出不出来,愣住了。

  “松手!你怎么越来越直接了!”

  “袁浩……袁浩我头疼……”

  “你说什么?!”

  袁浩左手一抬,爆米花撒了一地。

6

  幸亏电影院离医院不远,袁浩和放映室的小哥一起把李熏然架回了医院。

  李熏然似乎疼的比以往更厉害。几位主治医生都不在,袁浩急得满头大汗,颤抖着拨通了曹主任的电话。

  对方得知李熏然发病的原因后,生气地吼了袁浩两句,立即挂了电话。

  “袁主任,这,这现在怎么办啊……”

  一群守夜的小护士手足无措地看着袁浩。

  “曹主任应该一会儿就到,先把手术室准备好吧。”

  李熏然模模糊糊地看到小护士们赶紧四散开来,他突然发现其实她们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冷漠。

  “都怪我都怪我都怪我!没事干拉你看什么电影啊!”

  袁浩蹲在他床前,李熏然这才意识到自己一直抓着他的手。跟男生拉手的感觉很奇怪,可头痛欲裂的他一点也不想松手。

  刚才碰到的女医生匆匆赶来把袁浩扶起来,往李熏然手指上夹了一堆夹子,紧张地看着五颜六色的电脑屏幕。

  “熏然你还行吧,你别着急啊,我给你看看。”

  “袁主任你别慌神!怎么跟病人家属似的。赶紧过来干活!”

  袁浩赶紧从地上爬起来,凑到女医生旁边。

  李熏然的脑海中出现许多断断续续的画面。

  昔日的同窗,曾经的战友,用枪对准过的每一个犯人,以及记忆的末尾,砸向自己的那根钢管。

  他以为自己就要昏过去了,可眼前又出现了许多新的画面,熟悉而陌生。

  比如,

  “怎么什么都不让玩?”

  “你想玩什么,你那破脑子连旋转木马都不能坐。”

  “那你带我来游乐场干嘛?”

  “你昨天晚上嚷嚷着要来的啊,说谈恋爱就应该去游乐场。”

  “……”

  再比如,

  “你昨天不是说想吃甜的吗,我就买了个蛋糕。”

  “可我从来都不爱吃甜的。”

  “哦,反正今天是我生日,你必须吃。”

  还比如,

  “袁浩,你还是去找个女朋友吧,我废人一个,你守着我没什么意思。”

  “说什么呢,我嫌弃你了吗?”

  “我就是不明白你为什么这么执着,你了解我吗?”

  “了解啊,你明天都想着反正明天都不记得了,什么都跟我说。”

  “……你爱我吗?”

  “爱爱爱,我爱死你了,矫情什么啊,我说多少遍你也不记得。”

  还有许多阴晴不定的日子,或是夕阳或是星空,一睁眼就能看到袁浩的身影。

  “李队长,我是袁浩,你的精神科主治医生。”

  “熏然,起来吃饭。李熏然!你是猪吗!别睡了!”

  “赶紧睡吧,早安,晚上见。”

  许多琐碎的回忆,伴随着一阵阵剧烈的头痛冲击着李熏然。五颜六色的画面越来越模糊,最后化作一团黑暗。他努力睁开眼看着袁浩,回想着那些温馨的过往,害怕再次醒来时又全都忘了。

  “袁浩……”

  袁浩盯着屏幕,神情焦虑地和女医生说着什么,曹主任推门进来,三个人一起讨论了一番,曹主任又出去了。过了一会儿,他听到门口刑警队同事的声音。

  然后一群人把他推进了手术室。

  一个呼吸面罩迎面而来,他下意识地猛吸了一口。

   “熏然,别怕。”


7

  “你凭什么管我?”

  “李队长,我是你的主治医生。”

  “你给我让开!”

  袁浩不费吹灰之力就把虚弱的李熏然推到病床上。

  “李队长,我理解你的心情,但你目前的状况……”

  “你不理解!”

  “李熏然!”

  一直好言相劝的袁浩突然急了,天不怕地不怕的李熏然竟然被他镇住了。

  袁浩耐心地帮他盖好被子,坐在他床边。他意识到自己无理取闹,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。

  “成天待在医院我都快成废人了。”

  “要是现在出院你就得成死人。”

  “你……”

  “好了李熏然,有什么想不开的跟我说说吧,我心理课学的一般,但好歹是个精神科主任,没准儿能开导开导你。”

  就凭你?

  袁浩似乎读出了李熏然的心声,瞪了他一眼。他又莫名其妙地没了脾气,这个年纪轻轻的医生难道有魔力吗?

  “好吧,反正明天我就忘了。”

  他看到袁浩眸子里闪耀的光,眼皮上的伤疤,耳朵上的黑痣,嘴角若有若无的微笑。

  那是李熏然彻底陷入昏迷前,想起的最后一个画面。

8

  曹主任说原本不想开颅,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,要是李熏然能醒过来当然皆大欢喜,醒不过来,他也没辙。

  袁浩生平第一次见到比自己还不靠谱的医生。

  话说回来,曹主任毕竟是是华东五市极富盛名的脑科医生,连人家都说没辙,看来是真没戏了。

  李熏然以为自己醒不过来了。

  袁浩也这么以为。

  转眼立秋。

  大清早,袁浩查了一圈房,应付了几个难缠的家属,开了几张诊断书,做了几个检查,一闲下来就跑到李熏然的病房。

   这头猪还在睡。袁浩不想用植物人来称呼他,又不能叫他植物猪。

  “睡吧睡吧,醒过来还得抓坏蛋,不如一直睡着。”

  他把窗帘拉开一半,让阳光透进来。李熏然的睫毛抖了一下,他心里一惊,又定睛看了看,却再无动静。

  他叹了口气。

  “你还真没福气,国家赔了那么多钱,全花我身上了,不过,这样也挺好的。”

  他去水房打了盆热水,坐在床前边哼歌边给李熏然洗脸。

  “……我有这双脚, 我有这双腿, 我有这千山和万水。我要这所有的所有, 但不要恨和悔。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, 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……”

  李熏然的睫毛又动了一下,这次袁浩看得真切,激动不已。

  “我唱的有那么难听吗,都把你弄醒了,要不我再唱一段?”

  李熏然深吸一口气,缓缓睁开了眼睛。袁浩像被定在了原地,忘了去叫人。

  他把脸凑到李熏然面前。

  “认识我吗?”

  “……”

  他失望地撇了撇嘴。

  “怎么还没记住……总之醒了就好,再睡真成猪了,我去找曹主任。”

  “等等……”李熏然有气无力地抓住了他的袖口,“我好像知道……你是谁……”

  袁浩转过身来看着他。秋日的阳光那么明艳,恍然如春,又比春天更加通透。

  “我是谁啊?”

  “你……你是……”

  “行了别费劲了,最后告诉你一遍,我叫袁浩,袁隆平的袁,浩……”

  “浩然正气的浩。”

  李熏然发音有点含糊不清。袁浩愣了半天,一屁股坐在床边,看着李熏然念念有词的。

  “好啊你,我唱歌有那么难听吗?”

  李熏然更加用力地抓着他的手。

  “好听。”

9

  李熏然蹲在办公室翻卷宗,几百个嫌疑人都一副凶狠的长相,看得他想吐。

  “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,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……”

  哼着这首歌让他想起袁浩,心里稍微好受一点。

  “小张,这首歌后面怎么唱来着?”

  蹲在他对面的小警察是个90后,显然没怎么听过崔健的歌。

  “队长,我也不知道。”

  李熏然叹了口气。

  “成吧,回家让袁浩给我唱一遍。”

  “袁浩?您女朋友?”

  “哪儿那么多废话,找不到犯人中午别吃饭了。”

  “是。话说您要不要歇一会儿,大病初愈的。”

  小警察贼溜溜地看着他,被他狠狠瞪了一眼。

  “你是不是听说李队长得了失忆症12小时以后什么都不记得了?”

  “那您现在能记得多少……”

  “我家里有个精神科主任你说我能记得多少?”











 
END
#“熏然,别怕。”
#祝李队长袁主任百年好合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24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aku | Powered by LOFTER